赤草

随缘写写,感谢支持

朝阳与洪流——说说明楼与王天风


      今天不做cp党,只想单纯地说说双毒,说说明楼和王天风。

       伪装者最火的时候,我本着“不追剧”的心耿直地错过;伪装者谢幕时,我只看了一眼便干脆利落地自行打脸。这部剧自然是有漏洞、有不足、有bug的,但里面每个人物都很好。好到不可污,也不可辜负。每个个体都有故事,每个往来都讲情理。明楼与阿诚站在一起,周身便散发一种闲庭信步的细水流长。而当明楼遇上王天风,各执一词,互不相让,只言片语细数过往,总像是钟山仓皇的浮沉跌宕。谁都好,谁都不简单。有人总说着人物神化不可思议,但我会相信有地狱便会有神明,暗无天日的惨淡岁月里,总会有人凭借着一副血肉、一颗头颅和一腔热血去做其他人低声祈求神衹来做的事。人能够多渺小,便也能够多伟大。我之前没怎么想过这类问题,现在才觉得自己每日耍着偷懒逆反的小心思,活得实在将就,太过辜负了那些未曾留名的头可断血可流。

       我总说明楼与王天风是“互相嫌弃的战友情怀”。王天风像是站在悬崖洪流之上,想一口气吐就信仰与理想一万三千丈,可他偏偏遇上了明大少爷,那人步步为营、举重若轻,像是彻头彻尾的命中犯冲、八字不合。近百年前的硝烟里有某个隐蔽村庄掩护下的学校,在那里两位意气风发的年轻人,一个遍身锋芒,一个最知圆融,两强相遇,磨合到互相嫌弃,一步一步走过来全靠一句“抗战必胜”。他俩本不会成为朋友,但却在峥嵘岁月做了需要依托生死的战友。之前,有人曾谈及剧中个人的革命理想,若论及这般主义那般制度,双毒终究是道不同、分道扬镳;而若只论一身于国之赤城,他们便都是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的信仰至上者中的千万分之一。那个年代,信仰危险而高昂,君与国同在,便不会消亡。
      
       诚不我欺的一句话——战火下的山河破碎,自有流离年华的严酷与天真。

        明楼与王天风分明是心思缜密——哪怕是某人随心所欲、剑走偏锋——可一片丹心,最为天真烂漫。两人一起学过杀人的本事也熬过几道生死线,但在乡村俱乐部动起手,也只祭出薅领子的招式顺带两句“你还敢骂我”、“骂的就是你”。认识这么多年,难听的话都说了遍,毒蛇见了毒蜂,就没必要再摆出长官的样子。毕竟我在幼儿园的时候,天真如斯,小朋友们都这么打架。
  
       王天风说,他和明楼不是老朋友,顶多是赌友,在这么些年里,赌着谁先把谁弄死。口是心非,大概是两人在漫长伪装岁月里攒下的一个小毛病。言语来往不涉私事,连句对不起都无关你我、只关忠诚,明楼和王天风或许的确说不清算不算得上朋友。而从重庆,到巴黎,若干街头巷尾,两人都一起留过隐姓埋名的剪影。世界那么大,却只有一地的故园。故园人同行,尽管藏了别的心思,姑且也可算是故人吧。

        明台要带着于曼丽去维也纳时,王天风问:“为什么不是巴黎呢?”这个“巴黎”可能是王天风信口而来的熟悉地名,有口无心,但王老师私下说不准也会偶尔想想巴黎往事。那时至亲至敬的阿诚和明楼还在彼此隐瞒工作,摆着“不谈政事”的模样。异国他乡,仅有毒蛇与毒蜂能寥诉几句国难与衷肠。若有盏茶,掬月在手,也可捱过严冬的风雪。当初走上这条路,他俩大抵都没想过全身而退,每一步每一日便显得尤为珍贵。某日吐出刀片放下枪,难得得闲也会走在塞纳河畔看雪簌簌,怀念着在哈尔滨见识过的大雪翩然。至于明楼是地下党的事,王天风是天生的猎犬,可能略有察觉,所以后来能佯装无心地说谁先把谁弄死;而圆融缜密如明楼,王天风也可能丝毫不知。可能不可能都成了猜测,能确定的是,两人即使曾经同路,在巴黎时业已多了一道设防。伪装者明楼在伪装者王天风面前依旧扮演着更为隐秘的伪装者。殚精竭虑与如履薄冰的夹缝里,两人几句无关是非、满是辛辣的戏谑争执,倒成了彼此最能放下包袱、回味乡音家国的风景。

      多年后,王天风问明楼:你还好吗?其实若两人皆得安好,便不会此夜有此言。明楼说,他一直想活在阳光下。有些人潜入黑夜太久,却未曾摒弃光明,那他自己便是太阳。明楼是,王天风是,千千万万的伪装者都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更何况一千一万只太阳?有很多人匆匆忙忙,与这个世界庸俗地和解;也有很多人唯唯诺诺,对那个时代潦草地妥协。但也有人还在耿直而纯粹的向前。明楼和王天风在想着胜利时,未曾有太多私心想过亲眼见证。他们本秉着最彻底的绝望,却记挂着要塑造最为不朽的理想。王天风依旧站在洪流旁,明楼依旧站在朝阳上,各有其所,只是某时某刻朝着同一个方向。

       明楼与王天风没想过做朋友。他们只是搭档,也几近敌人,在烈火灼烧的道路上,毒来毒往,清冷如月光。只是到了抗战胜利那一天,明楼会再走一遍磨得平坦的石板路,怀念那些曾与他并肩战斗却未能见到胜利的人,比如说,那个过于恣肆的俗人王天风。
 
       来世若幸得太平人间,我们最好是再也不见;若又逢身世浮沉,倒也可再把酒再诉衷肠。如同今生在学校的岁月,透风的屋梁下,你我未设防,我顶着葳蕤灯火,举杯敬酒三两。
       一两敬峰火狼烟,相识一场。
       二两敬报国救国,道阻且长。
       三两再敬我们看的到黎明,捱得过暗夜茫茫。

评论(68)

热度(1710)

  1. 共6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