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草

随缘写写,感谢支持

【青夜】神之舟(壹·迁徙)

#主青夜,微酒茨,现代AU,青坊主茨木妖琴师大亲友

#灵感来自江国香织老师的《神之船》,人设属于网易,ooc属于我

#文笔渣,拖延症,没啥常识而且懒

---------------------------------------------

我所爱之人既不使我本凉薄的人生强颜欢笑也不放纵我在自怨自艾中沉沦
仿佛我的双腿被海水淹没举高手臂却是触而可及的云彩

你我之间 本就是这样狼藉而灿烂的日子

                                            壹·迁徙

       妖琴接到青坊主打来说他又要搬到另一个城市的电话的前一个晚上,两人还聊起哪天还要再去光顾前不久发现的一家小酒吧。

       妖琴一手拿着手机,另一只手算了算:“六、七、八……八个月,你这次才住了不到的一年的时间就又要走了?”        

    “是,我已经和老板说好了,准备明天就去到D市。”        

    “又是这么急。我说你天生一副温吞的样子,做起事来倒是跟火烧房子似的……这次的房子和工作都联系好了吗?”        

    “嗯,那边有朋友。”青坊主的声音从听筒传来,妖琴条件反射似地在脑子里勾画了一遍嘴角带笑的年轻男子——青坊主总是这样,无论什么时候,都是一副发自内心地浅笑的样子;妖琴听到青坊主继续说道:“本来是想去拜访他,也算机缘巧合,那边有家小的甜品店缺人,干脆就决定去那边住一段时间。”        

      D市…D市的朋友也就是那个脑子大概缺根筋的家伙了吧。        

    “你是说茨木啊?我记得他前几年追随大波浪卷脚步去那边了。”        

    “嗯——然后那个大波浪卷叫酒吞。”        

    “啧……”妖琴下意识地发出了一个不友好的语气词。他不太喜欢酒吞;大波浪天然卷染了酒红还扎个高马尾的杀马特贵族风就不说了,但那一副“老子天下第一”的表情他看了就不爽,衬衫纽扣也不好好系,不知道跟谁是一个德行;他横竖都没看出酒吞的好,倒是茨木用了一大串比对台词还稔熟的花哨词汇赞不绝口,站在一边的青坊主依旧是一副笑眯眯的模样,搞得妖琴差点想把自己手里的提琴直接朝着茨木招呼过去,好让这个上蹿下跳丢人现眼的熊孩子冷静一下——如果不是因为心疼琴,他真就这么干了。妖琴真不太懂,他身边的人都着了什么魔,好好的孩子,眼光说没就没,就比如茨木,就比如青坊主。      

      妖琴换了只手拿手机,继续说道:“你要走我也拦不住;好在D市也不远,乐团没事时我也能去看你和茨木。我就是好奇……你和那家伙各自天南海北的跑,算什么呢?”        

      青坊主的回答似乎是答非所问:“旅鸦如果不旅行的话…”        

    “就和普通的乌鸦没区别了,这我知道。”妖琴毫不客气地打断了青坊主的话,随即就听到了那边的浅笑和陡然严肃的声音。        

     “能再见到的,”青坊主说:“我相信他的。如果我找不到他,他也会找到我的。”       

       妖琴无奈地叹口气,劝阻且无用的话他从知道夜叉这个人后就说了无数遍,现在说到他也烦了。也罢,他是庸俗的凡人,可能永远无法理解茨木对酒吞的炽热不自知,更无法理解青坊主与夜叉间看似疏离的疯狂关系。               

       在妖琴眼里,茨木与青坊主都是极致的矛盾体。茨木是天生的演员,一颦一笑、举手投足都能散发出危险而高冷的气息,在却某些问题上笨拙坦率得生生透出一种乖巧;而青坊主眉眼温和带笑,脾气也总是柔顺到了几近“老好人”的程度,但做的事却不安分到了偏执疯狂的程度。       

       青坊主曾说自己应当是候鸟,是旅鸦;他是从心里觉得自己要不停地迁徙,不带着做作与矫情,也不需要在迁徙中寻找归宿——“迁徙”本身就是他作为旅鸦的归宿。       

      妖琴那时偷偷对茨木说,这就叫矫情;然后他俩就看到青坊主拿着一个小皮箱、依靠制作点心的技艺与才华将一个个小小的糕点店做出些名堂后又动身寻找下一个小小的糕点店,如此这般地在各个城市中不厌其烦地漂泊,茨木摇着头对妖琴说这应该叫苦行。        

      或许青坊主上辈子的确不是旅鸦,而着实是一位拿着禅杖四处奔波渡化的苦行僧。        

      然后呢?妖琴一边调整琴弦,一边接着问茨木。       

      茨木说,然后啊,然后这位苦行僧就动了尘心,走火入魔。        

       那时妖琴嗤笑一声,只当是某位脑回路不寻常的话剧演员看多了剧本自己走火入魔,直到若干年后才明白一语成谶的道理。        

     “苦行僧”动了尘心的地方,是在一个滨海的小镇;撩动了尘心的人,是个混迹在淳朴渔民海员中间的不良之徒。                

   

      滨海小城小到没什么独立的洋果子店;青坊主除了做点心,做菜的手艺也十分了得,轻松在小城里找了一家小餐厅,一面做着帮厨,一面在得空的时候利用手头材料做点甜品,一点温柔的甜腻慰藉了这边过于腥咸的海风,也引来了客人的注目,尤其是年轻人间都偷偷议论,离港颇远的一家小餐厅来了一位新师傅,手艺了得,模样俊俏、人也好得不得了。远行的船归来时,久别重逢的爱侣或者终于有了闲暇的单身男女总会带着各自的浪漫心思,跑到青坊主工作的店里,吃点东西,然后随口和青坊主抱怨几句近日的烦恼。青坊主与他的点心就像是给这片被海风吹的有些干涩的土地带来了一丁点滋润的露水和点到为止的暧昧气息——小镇上年长的阿姨们夸张地猜测,青坊主来的这段日子,至少拒绝了10份以上的表白。        

     “小伙子眼光高得很哩!”        

     “如果我年轻时也像那个孩子生得那么俊俏,眼光会更高咯!”        

     “可你年轻时眼光也不低啊——只是模样没那么俊俏罢了!”        

       今天是海船归来的日子,人们聚在视野最好的地方,东一句西一句地从天明聊到傍晚,然后和归来的亲人朋友一起去到店里,继续他们天南海北的阔谈,也不时有大胆的年轻人向漂亮的路人或者邻桌少年吹个口哨,毫不隐晦地表达心意。        

      今天店里人手不足,老板和老板娘都去了后厨帮忙,后厨空间一时变得促狭,青坊主便被“借”到了外场,自然也收获了几声不带有恶意的哨声。青坊主依旧笑着,点头朝着那一桌年轻的小伙子礼貌地示意,也留意到其中一个在久居海上的人中显得实在是过于白皙的男子。他的脸上也有依稀曾被晒伤的痕迹,但那人好像是天生不会晒黑的体质一样,常常暴露在外的脸颊与此时大敞四开的胸口并没有明显的肤色差,;在这种环境下,他的确是太引人注目了些。       

      青坊主别开目光,又听到那边有人喊着:“夜叉,怎么样,你敢赌一下么?”       

    “本大爷有什么不敢的?”       

      等青坊主的视线再度被一阵骚动和起哄的声音吸引到那一边时,他之前注意的男子大摇大摆地带着些清淡的酒气来到了他的面前。        

      在又一阵起哄声中,青坊主只在想看来他大概就是夜叉吧。        

      “喂!”夜叉将右臂随意地搭载柜台上,朝柜台里的男人不客气地喊着。        

      “客人,有什么事?”         

        夜叉挑了挑一侧的眉毛,声音低沉悦耳:“我说,你现在可以先打本大爷一拳。”         

        青坊主停下了手里的工作,有些吃惊,但笑着问:“为什么?我不该殴打客人。”         

      “因为本大爷要亲你,”夜叉没在意一边此起彼伏的口哨与议论声,自顾自毫不隐瞒也并无羞涩地说道:“我说你长得不错,那些家伙就打赌,本大爷要亲你一下才算完。”说罢,夜叉还有意无意地用舌尖舔了舔下唇。         

        这种带着游戏与玩笑意味的行为或许有些恶劣,但青坊主并不恼火;他去过太多地方,遇到过各种各样的人,经历过各种各样的事。他认为自己本性漂泊,并以此拒绝过一些告白,其中没有一个人如同眼前刚认识的这位这样直接——实际准确来说,夜叉的话顶多算得上半句赞美,余下一大半都可以被认定为性质不良的调戏,但他说得坦荡直率,青坊主看着对方泛金的眼睛,觉得这一句话不乏是一种故作粗俗的情调。       

      夜叉本意是想看到对方满脸羞愤,自己随便挑逗几句便作罢,却没想到青坊主并没退缩,也不作回应,只是连笑意都不收敛地认真看着他。       

      ……这大兄弟好看是好看,但人是不是傻?       

      夜叉一面腹诽着,一面又被青坊主这样看似亲切实则疏离的态度搞出一股无名火。他也不是矫情的性格,就算是十分聒噪的人在他眼里也不生厌烦,唯独对这种冷冰冰又若即若离的回应最为反感。这股无名火搅动到夜叉内心里某个不安分的情绪有些躁动,话已至此,干脆一不做二不休;夜叉没多想,就像是有什么在将他推向青坊主,等他回过神来时,两人的脸相距已不足一掌之宽,大概他俩谁轻轻叹口气,温热的气息都能浅浅地打在对方的脸颊。青坊主还是没有躲——他的确有些意外,但却没有躲开,相反地,他甚至是带着点期待地等待夜叉下一步的动作。这个人在他眼中充满了一种既不可知又坦荡直白的矛盾感,他做出什么都好像不合情理,又好像恰到好处——就像是他虔诚的旅程,不问归途,处处归途。        

       夜叉的半个身子几乎要越过柜台。他一直在看青坊主的眼睛,捕捉到了他眼中一闪而过的惊讶,也将他眼中的自己看得无比清晰,那股蓦然上升的火气就这样悄悄熄灭了,取而代之的一种奇怪模糊的好感。他以为青坊主文弱、矫情、不堪一击,显然,眼前的男人用一种岿然不动的姿态便对他这种妄自揣测给了一次无声的反击——这足够让夜叉感到少有的乐趣并予以尊重。如果这时候再一意莽撞,便失了故事的韵味了。       

     “算了,”夜叉终于露出了真正算得上是愉悦的笑,撤回了身子并转向他的同伴,目光却没离开青坊主:“打赌算本大爷输了,单本大爷买了。”      

      说罢夜叉便起身回到同伴身边,随便拿出几张钞票扔在桌子上,然后从另一个口袋里拿出一盒烟,倒出来一支点上后,径自走向门外,没再管身后的喧嚷。        

      那一桌的年轻人很快忘掉了这个不够刺激的插曲,转而专心投入下一个赌局;而被替换回后厨的青坊主却第一次感觉到迁徙中的旅鸦,不一定只会遇到驿站与过客。


(TBC)

评论

热度(15)